/ 23 4 月, 2021/ 報導

最近台灣掀起一股XR延展實境的風潮,無論是觀光娛樂、教育科普、廣告行銷,還是城市規劃、工業製造、醫療教學都能看見XR技術的廣泛應用。中正大學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自即日起至30日特別舉辦XR體驗週,開放校內外師生、民眾自由參與虛擬實境、混合實境等互動展示,更可率先體驗最新混合實境頭戴裝置,期盼透過數位雙生無縫接軌,讓師生迎向新未來工作模式,同時在疫情期間發展創新的遠距產業應用

 中正大學機器人自造基地表示,XR是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這些虛擬現實交錯融合技術的總稱,近年來各大公司都陸續投入XR開發,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更加快在該產業的佈局。像是常見的旅遊導覽結合地景藝術、實境影音解說,或者是各大博物館教學體驗,甚至在機械維修教學上,不用進到機器內部就能模擬維修情況,有助於專業訓練及加強工安觀念。而臉部辨識、遊戲化體驗等應用,更是遊樂園、大型購物中心行銷最吸睛的技巧。

 為期一星期的XR體驗週,將開放校內外師生、民眾自由體驗,並設計集點闖關活動。其中,互動展示之一的「坡地保育虛擬實境創新教材」,就是讓觀眾戴上VR設備,搭配蟲鳴鳥叫、流水聲強化沉浸感,能有效學習保育水土資源、維護自然生態景觀等知識,提問與測驗的互動方式也增加學習記憶點。中正大學機器人自造基地指出,在活動現場,觀眾更能率先體驗微軟最新的混合實境頭戴裝置,透過操作該裝置範例應用程式,逐步學習完成程式各項指示,學習混合實境的相關資訊。

 此外,中正大學機器人自造基地亦展出執行高教深耕計畫3年的重要成果。該基地表示,總共開發多達11部虛擬實境創新數位教材,受惠師生人次超過600人,例如以導入虛擬實境雲端會議的技術,介紹中正大學七大學院與圖書館等設施,還有採用8K高畫質、360度全景相機製作中正運技系肌力訓練,實際還原現場每一個發生的細節等。而針對108課綱中自發、互動的重點精神,該基地開發的創新沉浸式3D多軌教材,更把平面的視覺效果提升至影院級的觀看情境,增加學生自我學習效率。

 今日XR體驗週由「跨域新視界XR延展實境」講座揭開序幕,中正大學機器人自造基地邀請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教授張志燦,向全體師生分享XR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案例展示、台灣XR產業趨勢與就業需求等。中正大學機器人自造基地表示,期盼藉由專業講師演講、現場體驗,提升學生競爭力,培育未來產業趨勢需求的專業能力,也為教師帶來更多改善教學、提升學習效率的多元方案。

報導連結:https://www.ccu.edu.tw/new_content_demo.php?type=news&id=4190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