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12 月, 2020/ 事件, 報導, 活動花絮, 競賽活動

2020-12-26 中正大學自造基地首辧小小創客嘉年華 帶動在地自造者風氣

  培育小小自造者,中正大學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首度舉辦「2020小小創客嘉年華」競賽,邀集全台國中小、高中學生運用跨領域學習、自主學習、團隊合作等能力,為生活所見的各種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該競賽決賽於今(26日)在中正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登場,除了各參賽隊伍展示作品,也選出最佳創意、實用、環保、教育、造型等獎項得主。

 中正大學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表示,近十年來,自造者運動受到全世界的關注,每年在世界各地皆舉行自造者嘉年華,參訪人次成千上萬,逐漸超越了各地電腦資訊展,儼然成為人類文明的風向球,而人類的未來生活便靠這些「創客」與其「產品」在前頭鋪路。

 為了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中正自造基地首次舉辦「2020小小創客嘉年華」競賽,共有23隊來自全台各地的國中小學、高中生進入決賽,角逐最佳創意、實用、環保、教育、造型等5個獎項。中正自造基地表示,該競賽不限制參賽學生使用何種工具或方式,給予學生最大的自由發揮空間,更鼓勵學生構思與生活用品結合的實用作品,或使用寶特瓶、紙盒紙箱等環保材料創作。經評審評選後,由蒜頭國小、北回國小、三興國小、秀林國小、同濟中學、嶺東高中等校學生分別獲得奬勵。

 「推動新興教育科技,培育學生專業職能,是自造基地的亮點目標。」中正自造基地主任游寶達說,該基地自107年設立以來,運用當前新興科技發展新興教學教材,為學生創造多面向的學習途徑。中正自造基地不僅建置智慧居家、智慧機械手臂、AGV自動引導車、VR沈浸式教學體驗等實驗場域,也開設6門微學分課程及AI、5G科技、自動化相關課程,並使用PBL問題導向學習、能力本位教學、適性教學等結合大數據分析,瞭解學生的學習歷程。

 此外,中正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今年舉辦多場AI研習課程與工作坊,其中,為嘉義女中、永慶高中等地區高中學生開設「樹莓派基礎開發應用入門」課程,讓高中生學習如何運用電子元件,更融入程式設計概念,藉此培養運算邏輯思維

 此次競賽也與同濟中學自造教育中心合作,中正自造基地表示,雙方因致力推動創客課程及相關活動而結緣,此次合作不僅讓這群小小創客有展現成果的舞台,更期盼自造者風氣能在嘉義在地深耕萌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