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學生應用AI展創意

來源網址:https://www.ccu.edu.tw/new_content_demo.php?type=news&id=4006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學生應用AI展創意

 

  法遵科技已成為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下一步,為了推廣法遵、金融科技發展及培育相關人才,中正大學舉辦「2019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共有7所大學16支隊伍報名,超過100人參與競賽,並於今(29)日舉行決賽。學生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與ACL稽核語言,展現出自動化和稽核的創意,除了台灣在地學生,更有泰國、越南、中國、印度等國際學生參賽,讓競賽提升到國際層次。

 在現今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分析的趨勢帶動下,早期人工查帳已跟不上時代,金融人更面臨不變身就淘汰風險。中正大學表示,因應人工智慧新時代的變化,中正會計與資訊科學系早在多年前積極轉型成為國內電腦審計專業人才的搖籃,將電腦稽核、法令遵循、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等做為核心課程,增加學生資訊能力。

 由中正大學製商整合中心、會資系主辦的「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今年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號召各大專院校跨系所、年級、國籍的年輕學子組隊參賽。這次競賽共有10支隊伍進入決賽,來自全台各地的參賽者齊聚一堂,角逐冠軍3萬元大獎。主辦單位指出,學生提出的專題包括地理資訊系統、牙醫療點數查核、客戶識別(KYC)、風險預測、自動化營業稅申報、資料探勘偵測舞弊等議題,展現各種新奇的創意發想,期待未來能應用到業界,達到相輔相成的產業價值。

 經評審評選後,由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團隊包辦冠、亞軍,中正大學奪得季軍。得獎同學表示,不同以往傳統黑客松比賽方式,這次競賽更注重自主、漸進式的學習模式,及相當看中溝通表達能力,在進行專題討論的過程中,不斷增加新知識及修正錯誤,很高興能獲得評審青睞。

 中正大學黃士銘研發長指出,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已成為新生代的財會人員必學的一項新職能,利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降低法遵與稽核成本、提高企業經營效果與效率及降低舞弊發生。該競賽激發學生思考如何應用智慧科技解決金融相關議題,未來中正大學也將繼續舉辦法遵科技相關活動,推廣金融與會計業的智慧應用,培育銀行業、保險業、資訊業、製造業、一般行業等智慧機器自造人才。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學生應用AI展創意 評審至各組聽取隊伍展示系統與操作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學生應用AI展創意評審至各組聽取隊伍展示系統與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