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11 月, 2018/ 事件, 報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950/3485305

中正大學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配合南科管理局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計畫案,由計畫主持人游寶達教授領軍,以智慧機器人之「智慧自造」與「人才培育」為主軸,發展智慧機械、金融科技與數位學習之創新,透過精彩的課程與論壇,獲得學員熱烈回響。

同時與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連結相關競賽、自造嘉年華會等活動,也透過衛星與中心基地合作無縫接軌產業,達到向下扎根、向上提升與向外延伸的精神指標。

在「智慧自造」與「人才培育」二大方向主軸,開設相關課程超過10個場次以上,參與人數合計達500多人次,由金融科技與智慧製造領域專家,以共教共學的方式培育人才,並將相關應用技術,如微控制機器人、物聯網通訊、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以實務操作及數位課程的方式呈現。經過這一年來地努力達成各項指標,分為「學術領域」與「產業鏈結」兩個面向。活動成果在學術研究上,應計畫之延伸培育碩博士生達到30人次,在論文及學術研究報告也發表多達20篇次,其中也包含了與人工智慧有關的創新研發。在產業鏈結上,也由中正大學投入大量的資源來促成就業、投資、以及輔導與智慧機器人相關之新創公司的成立。

該計畫主持人游寶達教授表示,中正大學的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除了用以培育校內的Maker,也對校外開放推廣Maker精神,以中正大學智慧機器自造基地的資源與服務,中正大學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未來也將持續延伸「科普類」、「園區內」、及「產業需求」之數位人才培育。在數位人才的培育上製作3門合計9小時科普類的數位課程內容,涵蓋「人工智慧系列課程」、「IOTs系列課程」、「感測器應用系列課程」等主題,公開於線上影音平台,供有興趣的學員們線上觀看。

在智慧自造方面舉辦的課程與活動,例如Maker營隊(Arduino藍牙自走車)、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提供學員進行實作與討論室等場域空間。在「智慧演算大數據收集」過程中,也展現出與產業需求結合的能量。大數據資料是由機械工程學系光機電結構實驗室,收集三軸立式加工機,進行材料削切過程的震動量測資料,以及削切完畢後的刀具磨耗程度資料。

資料分析是由資訊工程學系類神經網路實驗室,經由量測資料與磨耗資料,兩者間進行深度學習,使在材料削切的過程中,即可預測幾分鐘後的刀具耗損程度。實際的應用則是在切削任務的進行中,隨機取得1秒鐘的震動量測資料,便可預測在這個過程的幾分鐘後,刀具的健康狀況,可用來評估是否進行刀具的更換。

有關刀具磨耗的預測模型、API程式碼及API技術文件,已開放於「中正大學智慧機器智慧自造基地」官方網站,歡迎對智慧演算大數據有興趣的民眾,至大數據資料收集頁面觀看成果內容(http://airobot.ccu.edu.tw/大數據資料收集-刀具磨耗資料收集與應用案例)。

智慧金融科技之發展與創新應用,攜手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共同舉辦「2018台日法遵科技(RegTech)與電腦稽核國際交流論壇暨種子師資培訓營」,進行台日雙邊跨國交流研究合作,以及法遵科技電腦稽核卓越營、金融科技企業經營與財務風險管理實務論壇等,營造在Fintech環境下創新服務模式,並廣邀各方學者投稿,獲得豐富之學術論文與研究報告,使此項活動在學術研究方獲益良多。法遵科技新風潮在群眾的熱議下也成功地引起話題及群聚效益。

配合南科AI_ROBOT自造基嘉年華活動,展出2項高科技,4項互動式參展項目,包含自走車活動挑戰、物聯網語音環控、金融科技機器人等互動,每一個展示攤位都有其特色及亮點,校內外師生及一般民眾實際體驗操作人工智慧及MAKER創客精神,體驗人潮絡繹不絕。

Share this Post